特写 December 7, 2022

毕业第一年:从学生向3D美术师的转变

如何从学校踏入暴雪娱乐、DNEG等游戏和视觉特效巨擘,经历鼓舞人心的三位3D美术师给出了他们的专业建议。

我们都知道,无论哪个领域,离开学校进入职场的感觉有多么令人生畏。你具备合适的技能吗?你学到的技术能在你获得的工作中发挥作用吗?这足以让你夜不能寐。

最近,我们采访了一些3D美术师,他们谈到了离开学校,在游戏开发、视觉特效和沉浸式媒体等行业中找到新工作后,自己是如何度过这一转型时期的。如果你有兴趣了解可转移技能、你可能存在的缺漏以及不同3D岗位的日常工作,这篇文章正好适合你。

Kris Yu:暴雪娱乐副环境美术师

在《暗黑破坏神4》团队中,团队中的新人环境美术师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?按照Kris Yu的说法,通常,她首先要登录系统,完成游戏开发引擎的同步,然后开始处理分配给她的环境任务。对于该团队的美术师来说,时间管理至关重要,按时完成任务是成功的基础。Kris说:“重点不在于‘尽最大努力’或‘创造最好的美术作品’,而是必须遵守时间安排,确保一切顺利。”

她学到了一个有用的技巧,那就是将与任务相关的所有说明和图片全部列出来。一旦完成,她就会在上面打勾。由于每处环境所需的细节程度各不相同,她或她的团队很容易遗漏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,而这种方法能够帮助Kris避免出差错。

很快,她又了解到,电子游戏行业的工作需要大量沟通和团队协作,在家办公时尤其如此。“在这个行业中,能够大胆直言,表达自我,并倾听他人的意见是至关重要的。”Kris说,“人们已经预料到我会提出问题,犯下错误。我不会因为自己的错误而感到懊悔和不安,我会吸取教训并改正,这将使我成长得更快。”

为了更清楚地了解每天的任务,Kris会定期通过语音与同事及团队领导交流。她的团队还会上传视频,在每周的回顾会议中互相提供反馈,她说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,也体现出了同事对游戏开发的热情。

Kris认为,如果自己在进入新工作之前更深入地学习了设计方面的知识就好了。当她还是一名学生时,她倾向于将其他美术师的概念设计当作起点,在这个基础上创建3D环境。有了那种坚实的基础,Kris只需要做出一些小改动,就能完善整体环境。

当Kris开始与《暗黑破坏神4》的团队协作处理场景构建任务后,她需要进一步顾及3D空间中的玩法设计,但她认为自己缺乏基础设计方面的经验。“我的个人项目不像可玩的游戏那样错综复杂,在游戏中,可移动摄像机所展示的各个角度都应该完美。”Kris说,“所以我还要继续学习空间设计,我已经在阅读建筑类的书籍了,希望学到更多关于建筑结构的知识。”

那么,Kris如何一毕业就能在暴雪找到工作?她在2022年的Rookie Awards中获得了游戏开发年度新秀奖,其作品还在2022年虚幻引擎学生作品展中展出过。如果你经常访问虚幻引擎网站,甚至可能已经看过她的作品,只是没有注意到而已!

图片由Kris Yu提供
图片由Kris Yu提供

在诺蒙学院时,她创作的废弃工厂环境还被评为“学期最佳”,这帮助她在成为美术师的道路上迈向了一个新台阶。“这件作品的灵感源自我最喜欢的电子游戏《最后生还者》。”Kris说,“顽皮狗的游戏是我来美国学习游戏美术的动因,我想重现他们的风格,通过环境本身讲述故事。”这是她使用虚幻引擎5创作的第一个项目,用到了许多新技术和技能,还做了一些实验。Kris的所有资产都是在Maya中建模的,随后,她使用ZBrush进行雕刻,并通过Substance Painter和Designer应用经过平铺和烘焙的纹理。

图片由Kris Yu提供
图片由Kris Yu提供

然而,失败是成功之母。Kris承认,在创作获奖项目之前,她在另一个项目中犯了一些错误。“我的研究工作做得不好,在早期阶段缺乏耐心。”Kris说,“我太急于进入项目,后来才发现我收集的参考资料不足以让我根据概念图完成作品。所以我选择启动新项目,而不是继续完成一个有太多问题需要解决的旧项目。”

犯了这个错误后,Kris会花费更多时间为她的场景寻找大量参考图片。她甚至还亲自前往了其中一个地点。“我花了大约两个月的时间,专门收集参考资料和设计草图。说实话,时间有点长,但这是我所有四件作品中最精致的项目。”Kris说。

图片由Kris Yu提供
图片由Kris Yu提供

最后,如果你正在研究实时技术,请竭尽全力将自己和作品展现在公众眼前,这么做是值得的。这意味着你将开启新的大门,获得新的机遇。问问Kris就知道了。

“在2022年的Rookie Awards中获奖后,我得到了很多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机会,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成为了暴雪娱乐《暗黑破坏神4》团队中的全职副环境美术师。”Kris说,“当我在今年的The Game Awards中看到这款游戏后,我终于感觉自己是一名专业的美术师了。” Kris给出了以下专业提示: 在深入细节之前,先关注全局

“我强烈建议你更加注重对整体环境建立起清晰的认识。我见过很多学生直接就钻入微小的细节,比如在一个道具上花太多时间,但如果整体结构存在问题,那就等于是在浪费时间。” 记录项目的过程

“你未来的雇主很在意这个过程,即使你制作的是一个简单的灰盒模型,或是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导致项目失败,都应该将过程记录下来。它将展现你的思路和发挥创意解决问题的能力。这也是我能够获得面试机会,随后进入暴雪工作的部分原因。” 展示你的作品

“大多数3D美术师都会在ArtStation上发布作品,我强烈建议你订阅专业版账户,这样可以在公众面前增加知名度。ArtStation甚至还为学生提供了订阅折扣。比如说,《暗黑破坏神4》的美术总监在那里看了我的作品集后,就在LinkedIn上联系了我。我也会在LinkedIn上发布作品,因为很多专业美术师和招聘人员都在那里寻找候选人。”

这是一段很长的文字,用来添加图片描述
这是一段很长的文字,用来添加图片描述

Josh Carstens:DNEG管线技术总监助理

Josh最初进入DNEG工作时,是在长片动画部门担任管线技术总监助理,为《加菲猫》和Netflix的原创圣诞电影《那年圣诞》等正在制作的节目提供支持。尽管他在学校积累了不少虚拟制片经验,并因此吸引了DNEG的注意,但他还没有机会运用它们。然而他相信,机会迟早会到来。

他的团队为美术师、制片协调员、节目主管提供3D管线方面的支持,有时也会相互提供支持。支持任务包括帮助美术师解决与渲染、绑定和模型相关的问题,让他们能够通过DNEG多年积累的内部工具套件完成开发任务。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长篇动画电影的制作过程尽可能顺利。

当Josh开始在DNEG工作时,他颇有感触——对许多学生来说,当他们结束学业和实习,找到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时,或许会体会到相似的感受。“我在DNEG的职责与实习期间的工作相反,都是软件和编程方面的,属于传统的3D动画制作,严格说来,这些都不是我在学校时的学习重点。”Josh说,“但既然我已经熟悉了所有基础知识,我可以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,熟悉Python和影片制作过程。”

在入职DNEG之前,Josh在Production Resource Group(PRG)有过一段短暂但富有成效的实习经历,这帮助他熟练地掌握了虚拟制片技术。“在实习中,硬件是我们的主要关注点,而且创作形式自由,现在想来,我仍感觉十分新奇。我从中深入地了解了LED技术,对我接下来的学期大有帮助。”Josh说。 图片由Josh Carstens提供 对于年轻的3D美术师来说,当进入一个岗位时,他们会希望自己已经掌握了某些特定的知识,这是合情合理的。Josh指出,总体而言,他认为自己如果具备更多关于Git和版本控制系统的知识就好了。“我有过这样的经历,我曾花大量时间为我的工作仓库变更基底,然后它闲置了一个月,这时有更新进来了,于是我必须弄清楚如何将我的代码与更新合并。”Josh说,“如果很多内部仓库都有自己的系统,需要据此决定如何建立分支和贡献代码,你可能会感觉很头疼。”然而,Josh在学习过程中的大部分任务都是使用C++或MATLAB完成的,所以他对编程的熟悉程度有助于他应对目前的工作。

在罗彻斯特理工学院时,Josh曾导演过影片《Reverie》,他日益丰富的虚拟制片技能再次得到了运用。项目由他主导,因此他能够做出富有创意的决定,然后在虚幻引擎中工作,完成后期制作。“我处理了一些紧急状况,例如,我们的Axis Studio授权加密狗在拍摄前故障了,我需要让支持人员连夜给我们邮寄一个新的,否则我们就完全不能使用动作捕捉了。”Josh说,“能够领导这样一个项目,我感觉很满足。”

图片由Josh Carstens提供
图片由Josh Carstens提供

他还认为,虚拟制片和虚幻引擎是一对最佳搭档。“在Epic Games的推动下,虚幻引擎成了虚拟制片的代名词,而且它的授权条款对于新手也非常友好,如果你的计算机显卡和CPU符合要求,那么它就是你的理想之选。”Josh说。

虚拟制片新手可以看看虚幻引擎网站上的众多学习资源,它们可以补充你所使用的其他教育资源的缺漏之处。 Josh给出了一条建议: “为了在DNEG工作,我从纽约州北部搬到了加拿大的蒙特利尔。在这个过程中,搬到新城市时的社交孤立感是我必须面对的问题,尤其是,我在这里无法说母语。在我以前的生活中,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人和朋友,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,我觉得我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。然而,我已经认识到,这种感觉非常正常,我想对其他具有相同处境的年轻专业人士说,你并不孤单。花点时间适应,不要害怕与其他人交往。”DNEG最近开始为员工提供免费的法语课程,Josh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认识其他部门的新朋友。寻找处境类似的其他人(如别的新员工)是减少孤立感的好方法。

Lara Rende:德雷塞尔大学学生 Lara尚未毕业,但她对资深专家所使用的工具并不感到陌生。事实上,我们对她的故事了解得越多,就越觉得即将毕业的学生能够从中受到鼓舞。

“不要害怕。”Lara说,“我还记得,我的教授在大一的第一堂课上就打开了Maya,在第二堂课上打开了虚幻引擎4。最初,这会让人感到不知所措,但那时我绝不会想到,到了大四,我会参与这么多项目。”

她之所以能够积累如此丰富的经验,部分原因是她的教授们都知道,她渴望尝试新出现的沉浸式技术。他们曾指导Lara参与宾夕法尼亚州当地植物园的联合研究项目。Lara不仅能够帮忙重现一座历史悠久的建筑(杜邦故居),还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同时运用多种技术,包括iOS激光雷达、摄影测量和虚幻引擎5。

图片由Lara Rende提供
图片由Lara Rende提供

虽然摄影参考资料是3D建模的重要资源,但对Lara来说,最好的方法还是亲自参观一个地方。她花了一天时间游览长木花园,这不仅有助于她感受这个地方的整体状况,还能直接观察到她的团队要重现的房屋,这份经历最终成了Lara在这个项目中最珍爱的时刻。“那一天,我收获了许多参考照片、视频和个人笔记。”Lara说,“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建筑里,我知道我正在做的项目将帮助人们看到这个地方300年前的样子,这让我感觉心潮澎湃。”

然而,尽管Lara的团队使用激光雷达和摄影测量技术扫描了杜邦故居,但他们选择将它们留作参考,在Maya中为房屋建模,这样可以在虚幻引擎中自由地为它添加纹理并制作动画。

除了3D建模外,Lara还热衷于学习动作捕捉技术。作为德雷塞尔动作捕捉社团的现任社长,她不仅帮助教导社团成员了解动作捕捉的完整过程,还与朋友们一起完成了独立的动作捕捉实践。有时候,她也会单纯享受捕捉韩流舞蹈动作的乐趣。

Lara最近参加了导演Ian Fursa独立虚拟制片的拍摄,并测试了这些动作捕捉技能。借此机会,她能够通过绝佳视角了解到摄影棚的拍摄过程。拍摄期间,Lara帮助搭建了摄影棚环境,并根据需要配置了动作捕捉摄像机,以便将Vicon追踪到的数据传入虚幻引擎。她还负责建立和拆解布景,操作动作捕捉系统,设置虚拟制片屏幕,以及标记捕捉对象。当她与Remington Scott合作,为Meta制作Notorious B.I.G.的Sky’s The Limit VR演唱会时,她再次采用了这一流程,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。

动态展示
动态展示

那么,这名最忙碌的学生现在在做什么呢?她很快就要毕业了。不忙于学习的时候,Lara会腾出时间寻找工作,她也在考虑攻读研究生课程是否是最好的选择。且不管她如何选择,她说:“我知道,无论我毕业后做什么工作,我都会继续学习和探索。”

显然,当Lara进入职场时,3D建模、摄影测量和动作捕捉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将对她大有帮助。但她的好奇心和不断学习的动力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。

图片由Lara Rende提供
图片由Lara Rende提供

Lara给出了以下专业提示:

“在提供给我的所有项目中,我都会全身心投入。当教授需要我在虚幻引擎中创建一个可玩的VR关卡时,即使我没有任何经验,我还是硬拼着完成了。我参与的所有项目都将为我提供非常宝贵的学习经验。如果你真的想在3D领域做出一些成就,就全身心地投入进来吧。人们可以方便地获取到许多工具和教程。虚幻引擎5是免费的!慢慢来,相信自己。”

Copyright: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4.0 International (CC BY-NC-SA 4.0)

Author: 虚幻引擎官网

Posted on: December 7, 2022